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新能源材料”学术报告会

作者:时间:2019-06-17点击数:

201963-5日,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新疆大学黄玉代教授、云南大学胡广志教授、兰州大学彭尚龙教授,以及王省超副教授、蔡燕军博士、深圳大学韩晓鹏、冯杰、闫强等一行八人,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围绕“新能源材料”主题,分别在锂电材料、催化材料、柔性储能材料等领域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陈德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黄玉代教授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相关材料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的学术报告。锂离子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和循环寿命长等优点,因而被广泛应用在能源存储装置中,在电池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份额。其中材料的研究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具有高放电容量、长循环寿命的电池材料性能决定电池的能量密度和使用周期,在新能源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胡广志教授作了题为《碳基新能源电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近年来纳米材料在电催化研究领域获得广泛关注,在新能源研究和储能领域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中燃料电池因其绿色环保、能源利用效率高等诸多优点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设计合成具有高稳定性、高催化活性的燃料电池催化剂将在未来新能源领域获得广泛的潜在应用空间。

彭尚龙教授作了题为《纳米能源材料设计及其在能量转换与储存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基于纳米能源材料和器件结构设计、表界面调控等策略,构建了电荷传输高速网络,制备了高能量密度的全固态超级电容器,并探索了其在柔性可穿戴方面的应用;通过太阳能电池材料性能优化、电池结构设计和能级匹配,增强了光吸收和减少载流子复合,实现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硅基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在此基础上,通过结构设计和表界面工程等方法将太阳能电池和超级电容器集成制备柔性可穿戴高转换效率的光电转换与储能集成器件。

我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计5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就各自关心的内容和领域与三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并给后续学习研究指明了路径,令人受益匪浅。

交流会结束之后,在我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到访嘉宾一行参观了位于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的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相关团队负责人进行交流学习。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