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研究与改革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在材料学院召开建设一流学科调研会

作者:时间:2021-06-11点击数:

6月10日上午,东莞理工学院在材料学院4B306会议室召开了建设一流学科调研讨论会,会议由校党委成洪波书记主持,发展规划处王晓季处长、研究生处程发良处长、机械学院孙振忠院长、环建学院郑愚院长、化能学院尹辉斌副院长、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李长平教授、材料学院李润霞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成洪波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和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部署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在深入研究、精准分析、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找准一流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科学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国家战略性资源投放和省市政策资金支持。

接着,与会的领导、专家们就东莞理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展开了相关讨论:

根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从核心技术攻关、基础核心领域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等国家战略布局来看,哪些学科方向有可能会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中新的一级学科,东莞理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应该如何把握其中的重大机遇。

从散列中子源建设规划和大科学装置带动多学科发展的规律来看,哪些前沿领域借助中子散射技术有可能较快实现突破,东莞理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应如何发挥这方面自身独特优势。

从国家重大需求和领域有可能得到快速成长,东莞理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应如何深度参与和融入这一进程。

从创新链产业融合角度来看,如何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职称、各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东莞理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应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从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指教体系的调整来看,下一轮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评价可能有哪些主要观测点,东莞理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应如何发挥教育评价的引领作用。

经过专家们热烈讨论,会议形成了初步共识。

(一审:王卿;二审:李润霞;三审:君光。)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