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首届材料学科创新论坛(2021年)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22-01-09点击数:

为展示前沿科研成果、聚焦研究方向、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等平台与大科学装置的合作交流,1月5日至6日,东莞理工学院材料学科2021年度创新论坛在材料楼成功举办。论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校内相关领导和专家、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及博士后等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首先绍了举办东莞理工学院材料学科创新论坛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深入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强化学科建设意识,激发学术团队成员的创造活力,推动学科水平提升和内涵式发展。会议鼓励全体教师和学生敢于追求、敢于超越,为推动博士学位点建设和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高校行列而努力!随后,李文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开幕词,对材料学院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表达了学校充分支持建设好材料学科的信心和决心。

在5日上午的大会报告中,邀请了校内外的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专家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赵金奎研究员、散裂中子源殷雯研究员、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郑愚教授、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黄斯珉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刘伟教授,专家们的报告精彩纷呈,从不同方向展示了材料学科的实力。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处长范洪波教授、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周梓荣教授、副院长魏亚东副教授、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刘晔教授、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张敏教授等领导和专家也参加了会议。

在5日下午和6日上午的三个分会场中,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及博士后进行了年度科研工作汇报。在分会场一,材料学院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进行了年度科研工作汇报,徐勇军教授、王晓季教授、郑愚教授、魏亚东副教授、刘伟教授组成的评审组,对每位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认真评审。在分会场二,材料学院讲师进行了年度科研工作汇报,由李文芳教授主持,周梓荣教授、邱永福教授、李长平教授、刘晔教授和张敏教授组成的评审组,对每位讲师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认真评审。在分会场三,材料学院博士后进行了年度科研工作汇报,评审小组由学院内部专家组成。

在会议中材料学院每位教师及博士后分别汇报了个人科研进展情况、年度科研成果以及未来科研工作计划等,从电池类新能源材料、功能性高分子复合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等不同领域展示了自身最新研究动态。评委专家分别就其科研亮点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提问和点评。每一场报告都深深促进了参会教师之间的交流融合、极大活跃了学术思想,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此次材料学科盛宴,为材料学院的教师科研工作评价和人才分类考核方式进行了探索,可为学校的人才考核机制改革提供参考,也有利于促进深化学校的材料学科综合改革工作。在加快推进学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进程中,以优化学科综合改革试点为切入口,为学校力争在2025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提供了新的势能。


(撰稿:肖梓昊、苏晓竞,一审:叶钧玮, 二审:杨壮鹏, 三审:君光)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