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正文

陈恒副研究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发表关于壳聚糖改性的研究成果

作者:时间:2022-12-21点击数:

近日,陈恒副研究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IF=8.025,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题目为“Thermal-assisted synthesis of ferulic acid-chitosan complex in water and its application as safe antioxidant”的研究论文(DOI: 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2.12.184)。东莞理工学院为本文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长治医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

自由基广泛存在于各类化学反应和生物系统中,具有极高的反应活性和不稳定性。在生物体中,自由基可以轻易破坏核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质,造成如衰老、疾病、腐败等一系列危害。抗氧化剂能够通过抑制自由基的形成来有效清除自由基,已经被广泛用于化妆品、医药和食品工业。目前,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剂如丁基化羟基甲苯、丁基羟基茴香醚和叔丁基对苯二酚存在着对人体的潜在危害,它们的使用正受到严格的监管。因此,探索自然界中未经修饰或极少修饰的生物基替代品是开发安全抗氧化剂的一种有前途的途径。

该文献首次报道了一种在水中成功制备壳聚糖-阿魏酸络合物的方法。将壳聚糖和阿魏酸在80℃以上的水中加热,即可得到壳聚糖-阿魏酸的络合物,无需添加任何额外的催化剂或助溶剂。这种热辅助合成方法巧妙克服了壳聚糖和阿魏酸的溶解难题,为壳聚糖和阿魏酸的改性和使用带来极大的便利。论文详细研究了壳聚糖-阿魏酸络合物的化学结构、热稳定性、抗氧化性和细胞毒性。MTT测试表明该络合物具有很低的细胞毒性,同时ABTS测试显示它具有比阿魏酸更高的抗氧化能力。随后,研究人员将该络合物作为安全抗氧化剂,成功应用在新鲜苹果汁的保鲜中。由于制备方法简单、水溶性良好和抗氧化性能出色,壳聚糖-阿魏酸络合物有望大规模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医药等领域。

据悉,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2103059),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019A1515110433)和深圳市基础研究面上项目(JCYJ20190808123207674)等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1813022030951

(初稿:陈恒,一审:刘钊,杨壮鹏,二审:李润霞,三审:君光)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