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1-05-20点击数:

2021年5月20日下午,为普及防诈骗知识,营造安全和谐网络环境,材料学院在松山湖校区材料楼4B212阶梯教室召开主题为“防电信诈骗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东莞市公安局松山湖分局红棉派出所苏东阳警官担任主讲人。

近期校园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诈骗分子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诈骗。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苏东阳警官给学生们详细普及了诈骗的常见特点:利用网络招兼职刷单进行诈骗、假冒电商客服工作人员或者店铺商家称快递丢失或产品质量问题进行退费赔偿、裸聊敲诈、冒充QQ好友进行诈骗、中奖、赌博类、虚假购物类、通过私发链接让学生注销天猫、京东和淘宝等会员和网贷记录。并就相关诈骗特点,展开了讲解,普及相关防诈骗知识和辨识技巧。

纵观当下,大学生为何如此容易上当受骗?最主要的原因是当代大学生大多都思想单纯、防范意识差、遇事不慎重考虑。遇到这些情况时,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苏东阳警官给同学们普及了四点重要提示:对于陌生来电、邮件、各种链接以及不确定身份的陌生人,一定要保持绝对的警惕和戒备、不要轻易进陌生人拉的QQ或微信等通讯方式的群、可以通过对方的言语来识破其身份,并联系警方进行调查、一定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并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提高基本的防范意识和识破诈骗的能力,学会自我保护。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了解到电信诈骗严重性的同时,也认识到个人财产及信息保护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唯有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各种安全制度,同学们的学习环境才能够得到保障。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