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郭强教授到访材料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3-03-31点击数:

328日,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强教授到访材料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交叉科学研究中心A10室做了“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变形机理与界面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润霞教授主持,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等单位的5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郭强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在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并聚焦于石墨烯/金属之间界面的结构与性能。石墨烯材料以其优异的本征力学性能,被认为是新一代金属基复合材料中理想的增强体,特别是由于调控石墨烯内禀缺陷的种类和含量可以较为简便地实现对其本征结构的精确“剪裁”,使得石墨烯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具有连续可调的力学与功能特性。郭教授从贝类生物外壳的“砖砌”结构得到灵感,以“生物材料=复合材料+纳米材料”为思路,制备了石墨烯增强铝基复合材料(RGO-Al)。具体研究发现,石墨烯增强体不仅能够通过承载效应提高复合材料的强度,而且在复合材料变形过程中能够和金属基体内的位错发生复杂的相互作用,影响或改变基体的变形机制,赋予复合材料额外的强韧化效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报告中提到的研究工艺与手段、复合材料强韧化机理等方面与郭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郭强教授简介

郭强,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硕士学位。2006-2010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MIT学术联盟先进材料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其间于20093-20103月在MIT材料系任研究助理。2010-1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应用物理及材料科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201210月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特别研究员、长聘副教授、教授。在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no LettersActa Materiali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100余篇研究论文,SCI他引4500余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项。2012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2013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8年获唐立新教育基金会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一稿:陈斌;一审:李润霞;二审:杨壮鹏;三审:君光)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