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正文

四川大学张新星教授到访材料学院 并在“生益科技材料创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3-07-19点击数:

7月16日上午,张新星教授在材料学院主办的“生益科技材料创新论坛”做了《基于界面动态键的强韧自修复弹性体及其功能化》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材料学院、生益科技等单位的30余名师生和工程师参会,会议由刘治猛教授主持。

高强高韧、可室温修复的仿生自修复材料,既是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前沿科学难题,也是航空航天、可穿戴电子等领域亟需的关键材料。然而现有自修复材料大多基于强度较低的非共价键构筑,力学性能通常较差(<10MPa),限制了其在高性能材料领域的应用。张新星教授以其课题组研究中的几个实例,围绕界面调控与设计思想,从动态键结构设计角度出发,结合材料的多尺度微纳结构构筑策略,基于动态键的界面聚集效应与纳米网络机械能量耗散协同作用,就制备强韧化自修复材料及其结构表征新原理、新方法进行阐述。张新星教授指出,基于有序纳米结构与界面动态键的能量耗散协同作用,通过自下而上组装调节动态键的种类、有序性、簇集程度、键合强度等性质,实现材料超分子组装结构和宏观性质的可调,其在自修复柔性传感器、智能驱动器和下一代可穿戴电子和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随后的互动环节场面活跃,张教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和分享。

张新星教授简介:

张新星,1982年10月生。现任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杰青,生态环境部青年拔尖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与功能化,绿色回收与再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4项、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20余项,以通讯/一作身份在Nat. Commun., Adv. Mater., Angew. Chem., Nano Lett.,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Small, Adv. Sci., Chem. Mater., Mater. Horiz., Nano Energy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SCI他引7000余次,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橡胶科技创新奖等。兼任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IAAM Fellow),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轮胎胶粉功能化与改性工程实验室主任,Nano-Micro Letters, SusMat, Frontiers in Chemistry, Materials,《塑料工业》等期刊青年编委、客座编辑等。

(一稿:巫运辉,一审:杨壮鹏,二审:李润霞,三审:陈宝华)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