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生益科技材料创新讲坛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1-10-22点击数:

1021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郭宝春教授应邀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4B211会议室作了《橡胶的牺牲增强策略》的创新讲坛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生益科技公司通过线上方式观看。报告由高分子系副主任李坤泉高工主持,学院专任老师与部分学生参加报告。

橡胶材料在交通运输、建筑、电子、宇航、石油化工、农业、机械、军事以及信息产业、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其中橡胶材料的增强是近百年来研究的热点。传统的橡胶增强材料主要通过添加炭黑等无机材料提高其强度,但这会导致橡胶材料韧性的下降。近几年,郭宝春教授团队通过分子结构设计,采用氢键、短链、配位键等方式,在橡胶中引入“牺牲”,通过这些键或链段的断裂吸收能量,大幅度提高橡胶材料的强度,解决了传统橡胶材料无法强韧共存的问题,获得了一系列“既强又韧”的高性能橡胶材料,同时开展了高性能橡胶材料在工业中的应用,获得了国内外研究学者的认可。报告会结束后,郭宝春教授与参会教师就橡胶材料的回收使用、功能化橡胶的制备以及“牺牲”策略的扩展应用进行了探讨,同时希望加强团队与材料学院以及生益科技的合作与交流。


郭宝春教授简介: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改性及复合材料,主要从事橡胶材料研究。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橡胶专业委员会委员、《合成橡胶工业》、《世界橡胶工业》、《Ann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编委。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973课题等科研项目。获美国化学会Sparks-Thomas(斯帕克斯-托马斯)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突出贡献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技青年奖等奖励。以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被引用10000余次(Google Scholar),获得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


(撰稿、一审:李坤泉;  二审:吴文剑,杨壮鹏;   三审:君光)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