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师资队伍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时间:2021-06-29点击数:

学校顺应国家大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落地东莞以及广东省布局东莞“材料科学与技术”省级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有利条件,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每个年级5个本科自然班(目前在校本科生549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东莞理工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材料学科成功获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牵头正在申报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点。材料学科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共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1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3个,以及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分析测试中心、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等校级平台;依托企业建立了国家电子电路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分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73名,其中专任教师63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正高职称教师13人、副高级职称22人。近年来,学院汇聚了一批高层人才,其中:国家级科技人才3名、省级科技人才3名、东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名、校学科领军人才7名;建设了一支以活跃在材料前沿研究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成员海外经历和工程经验丰富,与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合作密切。此外,学院建设的校外本科、研究生实践基地拥有行业企业合作指导老师31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通过东莞博士后创新基地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成都电子科大等高校联合招收博士后,目前(截至20224月)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4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秉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以本科教育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需求与高科技发展趋势,在“能源转化与存储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环境功能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先进催化材料和能源化工”等特色领域开展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以学生在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加工等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等高阶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为教学目标,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造就了集理论、技术、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与师资队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国际视野与科研优势,将科研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实施“导师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因材施教,培养“厚基础、重应用”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学院与毗邻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与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智力资源,与生益科技、宜安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深度融合,协同推进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材料类专业教学贯彻“学生中心”与“能力培养”等新工科理念,与生益科技、宜安科技、金发科技、银禧科技、旭光科技等公司建立了学生实践实习基地,厚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逐步凸显,学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相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5次;本科生考研升学率名列前茅,就业率接近100%,约70%毕业生留莞就业或创业,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新兴战略领域行业,薪资逐年升高。

2021年我院承担纵向科研项目45项,获批经费1600万元,其中首次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获批经费710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立项数全校第一),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1项。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多屏切换